close
16  
 
明威寫下了「老人與海」,是古巴的生活帶給他的靈感,也是為人生奮鬥
永不妥協的象徵。沒有任何政治家像切.格瓦拉這樣受到歡迎,具有時代精神
甚至是旅行者永恆的嚮導。古巴音樂,是非洲音樂最美麗的變革。既憂傷又浪漫
感官又神祕,是我最喜歡的波麗露舞曲。因著這些原因,我很久以前就和自己約定
未來有機會,一定要去一趟古巴。by cheer
 
2  
 
古巴,一個曾歷經西班牙殖民、美國統治的國家
曾有段時間,該國的黑人並不是自由身,而是被當成奴隸的販賣著…
或許是因為共產主義顏色使然,總矇上一層神秘的色彩…!
小時後的印象始終停留在,紅色閃電的古巴棒球贏了中華台北的郭李建夫,奪得奧運金牌…。

 
 3  
 
台灣,將為此攝影展的第一站,所有攝影作品的義賣所得,將全數提供予中華育幼協會。
出發前,我們都希望可以看到喜歡的作品,一方面買下來當紀念,一方面也可以當作公益
沒想到,喜歡的那作品已經售出了…!
就是下面這一幅,有著湛藍色的天空,昏黃色的建築,在神秘的古巴,充滿一種異地風情的氣味!
它不是絕望的味道,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希望!
 
 
 4  
 
經詢問後,兩邊的展區在6/25之前,只剩下四幅作品尚未賣出
其中有一幅就是兩個天真的古巴小孩拿著槍對著靶心…!
 
5  
 
出發的前一天,曾跟一位出版社的朋友提到綺貞的攝影展,她說,展覽的主頁照片給了她一種貧富差距的反差,我雖不清楚目前的「哈瓦那」(古巴的首都)的真實情況,但這幅作品讓我立刻聯想到一部電影,很沉重的一部電影,李奧納多的「血鑽石」,真實故事改編,一段在非洲發生的故事,一大堆黑人的小孩被視為奴隸,從小就被訓練成傭兵為不屑軍火商盜採鑽石,造成很多人家破人亡,雖然時空背景完全不同,又或者這些古巴小孩也只是玩樂,但從這幅照片傳達給我的訊息就是一種沉重…!我不希望這樣的氛圍籠罩在我的生活之中…! 因為喜歡綺貞的音樂,進而希望收藏他的攝影作品,但我希望的是得到一種正面的能量,或許它能帶給人們醒思
但我的感受卻無法那麼的深層!於是…經掙扎後,我還是放棄了…
 
 
 6  
 
 
聽一個朋友提到,在有些專業的攝影家眼中,陳綺貞的作品就是一個"商品",如果將陳綺貞三個字拿掉,這些作品將不會如此的備受矚目
我可以理解他們的角度,也認同他們的說法,但我也始終相信,攝影專業功力跟可以拍出令人感動的作品是兩回事…!
畢竟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!!自已喜歡就好!!
 
 
 
 7  
 
在展場的小角落,還放了質感很好的宣傳卡片供綺貞的fans收藏,對沒有能力或沒有運氣收藏陳綺貞攝影作品的小歌迷們,是一份很有紀念價值的見面禮,只要自個兒買個留白的小木框懸掛著,就是一份獨一無二的作品。
展覽的前一晚,金曲獎典禮結束已經是凌晨11點多了,一路回到Dandy hotel也接近12點了
 
8  
 
原本還希望隔天看完展覽,還有時間可以去富錦街的咖啡館,享受下午的攸閒
沒想到太累,一覺醒來用完早餐,一個美好的早上就這麼的過去了!呵!
 
 9  
 
因為Dandy hotel離A展區比較近,我們第一站就先去了台北微風廣場! 本次攝影展是agnes b所贊助,在攝影展的入口就是agnes b的咖啡館…! 尚未進去前,就聞到咖啡香,即刻感受到那份舒服的氣息!! 而在咖啡館的右手邊就是斗大的CUBA~!
 
10  
 
 
不管A展區或B展區,都有一個螢幕撥放著…綺貞在古巴的生活!
 
11  
 
 
 
 
12  
 
兩個展區,我比較喜歡A展區所呈現的氛圍,它位在安靜的角落…!
沒人喧嘩,可以安靜的感覺綺貞用心所營造的氛圍…

13

此時外頭也開始下起雨來…  
我們撐著傘,兩個人心想,那張作品在信義誠品的B展區售出了嗎?

14  

 
就轉角處,擺著一幅「老人與海」的攝影作品…!海明威眼裡的古巴生活…!好孤寂.............
 
 

老人與海》(英語The Old Man and the Sea 古巴一個叫「桑迪亞哥」的老漁民住在海邊一個小窩棚里,他過着貧困的生活,而且舉目無親,無依無靠,唯有一個叫「馬諾琳」的男孩去和他聊天,幫他收拾打漁的工具。最近老漁民倒霉透了,一連84天都沒有捕獵到一條魚,雖然霉運罩頂,但是老漁民卻沒有放棄,第85天,他依舊樂觀的出海了。這一次,他的運氣棒極了,捕獵到一條巨大的馬林魚,由於馬林魚過於巨大,力量比老漁民都大,馬林魚把老漁民和他的筏子拖到了海洋中心的深海處,老漁民經過三天三夜的戰鬥,憑藉著頑強的意志,他戰勝了孤單、疼痛和飢餓,把馬林魚殺死了,他把馬林魚綁在船上,開始返航回家。馬林魚的血引來了海洋中的鯊魚,它們拚命地搶奪馬林魚的肉,雖然老漁民用盡方法殺掉了不少的鯊魚,但是馬林魚的肉最終還是被哄搶一光,等到他回家,馬林魚只剩下一個骨架。

 
 15  
 
雖然不曉得,真實的哈瓦娜,是不是就是綺貞作品呈現出來的那種憂傷、略帶浪漫、感官及神秘的空氣…
她所謂的「背對哈瓦那」,代表著什麼意思…或許,有機會的話,如妳所願,我們就去古巴吧!!我們自已去找到答案…!
 
 
1  
經過這趟旅程,我發現,我不是一個旅人  
而是如同古巴人民一樣,生活在島嶼
想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找到定位的,海洋之子。 By – Cheer Chen
 
 
 
PHOTOGRAPHY EXHIBITION BY CHEER CHEN 陳 綺 貞
A展區:agnès b.. THE FLYING HEART 台北微風廣場2樓
展出系列:Time and Life/Hand Talk/The Story of Street
展覽時間:2012/6/14~2012/8/12
 
B展區:誠品信義店 一樓大廳
展出系列:Time and Life/Faces/ The Story of Rain/ Back Against Havana
展覽時間:2012/6/22~2012/7/21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